介绍一款管理自己密码的软件——KeePass

某人第11次忘记密码之后(别看啦不是我!哼!),怒用笔记本记录密码,遂被盗。
某人第101次忘记密码之后(别看啦这也不是我!哼!),用U盘存储密码,遂遗失。
某人第1001次忘记密码之后(别看啦这也不是我!哼!),用开源的、高强度加密的KeePass管理密码,数据库放云端,喜滋滋,遂荐之众人。

目前的分支及其关系

目前有KeePassX和KeePassXC两个有名的分支。

KeePass算是祖先,可惜这个祖先在初期(1.X)仅支持Windows系统。于是有了支持Linux的KeePassX版本(KeePassX原先叫KeePass/L的原因),不过后来也支持MacOS就改名了,后来KeePass进化到2.X版本之后就全平台通吃了(借助.NET或Mono框架)。KeePassXC作为KeePassX的改良版本拥有更友好的GUI和更强大的功能以及更活跃的社区和版本更新。

KeePass用的C#编写,需要.NET Framework才能运行,因此有了KeePassX这个C++重写版本,不过KeePassX很长一段时间没有看到活跃的开发者,于是出现了KeePassXC分支。

KeePass及其分支的所有的数据库都仅向下兼容,即KeePassXC(kdbx New)->KeePassX(kdbx)->KeePass 2.X(kdbx)->KeePass 1.X(kdb)。

下面列出各版本的Features。

KeePass

KeePass的Feature

1.X和2.X版本的区别

KeePassX

KeePassX的Feature

KeePassXC

KeePassXC的Feature

下载地址

这种软件一定不能去软件园、下载站之类的地方下载,一定要到官网下载。
这种软件一定不能去软件园、下载站之类的地方下载,一定要到官网下载。
这种软件一定不能去软件园、下载站之类的地方下载,一定要到官网下载。

KeePass

https://keepass.info/download.html

KeePassX

https://www.keepassx.org/downloads

KeePassXC

https://keepassxc.org/download/

使用方法(以KeePass 2.X为例)

进去之后,首先Disable自动更新,然后在打开的窗口中打开View菜单,换一下语言。

然后点击左上角的新建数据库,选择数据库存放位置,如图:

TIM截图20180709093718.jpg

然后输入你的管理密码,你也可以勾选使用高级选项例如密钥文件或者智能卡或者三者任意结合使用,缺一不可。

TIM截图20180709094009.jpg

接着填写数据库名称、数据库描述、用户名,选择加密方式(AES或者ChaCha20)、密码迭代方法和次数,和其它一些杂项设置。

最后会选择是否打印恢复表单,这个随个人意愿,我建议还是打印下。

分组管理

密码多了不但记不住,就算记在本子上,找都很难找。而KeePass有分组管理的特性。

新建群组

TIM截图20180709095048.jpg

复制&删除群组

TIM截图20180709095223.jpg

记录

KeePass里面,记录就是你存储密码的条目。

TIM截图20180730133445.jpg

单击或回车进入编辑页面。

TIM截图20180730133603.jpg

你可以自己生成随机密码,存储账户有关字节比如密保问题、备用授权密码等等。你甚至还可以将和账号有关的文件添加到里面一起加密保存,不过加密速度将会大大减慢。

本文距离最后一次更新已超过180天,部分内容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变更或失效。

相关文章

已有 3 条评论
  1. LingC

    打码是最骚的

    LingC 友链认证 | | Ubuntu x64 | Firefox 61.0
  2. hh22

    keepassxc 了解一下

    hh22 | | Windows 7 | Firefox 61.0
  3. terrytao

    已经上车2333

    terrytao 老司机 | | Windows 10 x64 Edition | Microsoft Edge 17.17134

此处无声胜有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