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校园网的用户预防敲诈者病毒的措施!

昨晚(2017.05.12)八点多钟,ONION病毒在校园网大肆传播,绝大部分接入互联网的Windows 7计算机被感染。

本次感染是国际性的,几乎整个欧洲以及澳大利亚地区都有不同程度的感染!

截图:

TIM图片20170513114241.jpg

在国内传播的主要原因是校园网的137、138、139、445端口太开放,而这种病毒变种具有主动攻击这些端口的特性。

如果还没有感染病毒,请Windows 7、8、10的用户安装MS17-010补丁https://technet.microsoft.com/zh-cn/library/security/MS17-010,如果是Windows XP用户请关闭端口137、138.139、445端口的传入连接或使用360的补丁工具http://dl.360safe.com/nsa/nsatool.exe

如果计算机已经被病毒感染,请不要支付比特币立即切断该计算机的任何网络连接!静候解决方案!

关于防范ONION勒索软件病毒攻击的紧急通知

近期国内多所院校出现ONION勒索软件感染情况,磁盘文件会被病毒加密为.onion后缀,该勒索软件运用了高强度的加密算法难以破解,被攻击者除了支付高额赎金外,往往没有其他办法解密文件,只有支付高额赎金才能解密恢复文件,对学习资料和个人数据造成严重损失。
根据网络安全机构通报,这是不法分子利用NSA黑客武器库泄漏的“永恒之蓝”发起的病毒攻击事件。
从被感染机器的情况来看,一是操作系统、Office软件等没有采用正版软件,且漏洞、补丁更新不及时;二是不常用端口没有封闭;三是个人网络安全意识淡漠,没有定期备份文档的习惯。
在此提醒广大师生:

  1. 目前微软已发布补丁MS17-010修复了“永恒之蓝”攻击的系统漏洞,请尽快为电脑安装此补丁,网址为https://technet.microsoft.com/zh-cn/library/security/MS17-010,对于XP、2003等微软已不再提供安全更新的机器,推荐使用360“NSA武器库免疫工具”检测系统是否存在漏洞,并关闭受到漏洞影响的端口,可以避免遭到勒索软件等病毒的侵害;
  2. 安装正版操作系统、Office软件等;
  3. 关闭445、137、138、139端口,关闭网络共享;
  4. 强化网络安全意识,“网络安全就在身边,要时刻提防”:不明链接不要点击,不明文件不要下载;
  5. 尽快(今后定期)备份自己电脑中的重要文件资料到移动硬盘/U盘/网盘上。

2017.05.29更新

这些攻击被认为是与朝鲜黑客小组有关。

本文距离最后一次更新已超过180天,部分内容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变更或失效。

此处无声胜有声